Research Findings

研究成果

WiCMA 量測服務技術系列 (II)

CRC(元智大學通訊研究中心)成立十餘年,前後受教育部、遠傳電信、科技部等單位的大力扶持,CRC重點實驗室中擁有非常多先進的無線通訊高階量測實驗設備,是教授團隊進行先進產學研究的重要資源和利器。為了幫助WiCMA聯盟會員,特地對會員有條件的開放這些寶貴的設備,提供各種量測服務。以下分為四大量測服務技術項目,簡單描述這些設備和服務的特色。

3. 對各種天線的無反射實驗室量測技術服務(up to 26.5GHz)

CRC在元智七館地下室R70001的先進的大型無反射實驗室(Anechoic Chamber),是一個長10.35米、寬6.7米、高5.4米之全無反射電波暗室,暗室外配賦有微波電路量測場地,儀器不含場地總投資額超過3000萬,具備遠場/進場、柱面/球面、2D/3D等WavePro被動式(Passive Testing)天線量測設備,在國內大學屬頂尖設備,可量測會員的中小型甚至大型基地台天線,例如準確3D天線場型特性,最高量測頻率達26.5GHz。下圖為無反射實驗室的天線量測場景。

無反射實驗室的天線量測場景

4. 對各種通訊系統在無線通道環境下的性能量測技術服務

CRC的先進的Keysight Propsim F8 8×8 MIMO Channel Emulator,是業界進行主動式(Active Testing) MIMO OTA量測的標準設備,也是晶片研發業者,測試各種無線通訊系統性能的利器。CRC近年來使用本設備進行8×8 MIMO智慧型天線/Beamforming研究、6G衛星通訊等尖端技術的先期研發工作。下圖為使用Propsim F8進行8×8 MIMO智慧型天線實驗場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