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Us

關於聯盟

三方接力合作的新經營模式

黃正光教授多年研究基於軟體無線電(SDR)的主流通訊規格量測技術,於 2016 年自行籌資成立衍生企業信道科技(CSPTek),來留住人才和完成商品化過程。

我們特別把衍生的信道科技放在 WiCMA 運作模式中,其功能是作為一個『VIP樣版範例/Template)』或是『觸媒/Catalyst』,透過信道科技的角色,將更容易吸引別的廠商和CRC/WiCMA進行深度商業化合作,形成「多邊產學合作面」達到多贏的操作,並幫助CRC克服WiCMA永續經營的困難。

所謂『三方接力合作』代表將技術推向商品化的三方與三個階段,解釋如下:

階段一

先由CRC/WiCMA與合作廠商簽定產學計畫合約,研發先期技術、量測軟硬體Prototype。

階段二

由信道科技(CSPTek)與合作廠商簽約,協助完成軟硬體技術的商業化階段並植入商品中,和提供商品/技術的後續維護升級服務。

階段三

當信道和廠商合作的產品開始有銷售產值,信道科技則收取廠商權利金,並與學校/CRC議定利潤回饋機制,作為CRC/WiCMA持續投入研發的經費,構成良性循環。
『三方接力合作』的新經營模式示意圖

透過以上的『三方接力合作』模式,希望做到使校方(CRC/WiCMA)、衍生之信道科技(CSPTek)公司、以及合作廠商等三方,更有互信及各自的利基,以達成合諧及互利的三贏,讓三方均可以長久營運並且不斷茁壯,為國內的產學研發模式樹立一良好範例。

除了積極向業界推廣無線通訊量測技術及作為彼此交流的平台,亦將完成多件具有產業實用價值的技術成果、核心軟體、可展示平台、產學服務案、產學合作與技轉案,將有多項 WiCMA 會員的衍生商品上市銷售並產生巨大經濟產值、衍生公司信道科技的成長茁壯、以及協力促成一無線通訊量測產業聚落在國內開花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