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Us

關於聯盟

WiCMA 持有技術之應用

近10年來,4G LTE、BLE 5.0、NB-IoT、WiFi-6、5G NR等無線通訊規格陸續成為通訊產業的熱門焦點,但國內許多業者在研發和量產這些新規格產品時,常常在選擇測試技術方案方面有著以下的考慮:

  1. 測試方案是否能具備所要求的各種優點?
    例如:功能多、準度夠、速度快、頻寬大、通道多、頻段高(5G FR2毫米波)
  2. 符合要求的測試平台價格是否平價? 能否負擔?
  3. 儀器廠商是否能協助做到測試功能客製化?
  4. 儀器軟體是否未來可升級新規格以節省測試設備重置成本?

然而由於這些新通訊規格的測試技術門檻相當高,相關的測試設備目前被少數國際大廠寡占,並且價格高昂;舉 5G NR的為例,國際大廠 Keysight 的單機永久版(Node Locked Perpetual ) VSG軟體List Price售價約在臺幣60萬左右,VSA軟體List Price售價約在臺幣50萬左右,所以一般業者的期待其實很難達成,造成國內業者在選擇無線通訊測試方案上,處於劣勢的狀況!

元智大學通訊研究中心(CRC)早期曾為教育部頂大計畫的頂尖研究中心,持續建置 CRC 實驗室各種高階量測設備,並且CRC多位優秀教授已研發並且持有各項量測核心技術,並且透過許多實例,和業界需求充分接軌。

CRC 主任黃正光教授多年研究基於軟體無線電(SDR)的主流通訊規格量測技術,除了深入了解通訊業界以上的測試挑戰,甚至2016年自行籌資成立衍生企業信道科技(CSPTek),來留住人才和完成商品化過程。

2017年組成 CRC 教授團隊,開始經營WiCMA無線通訊量測聯盟,過去4年多以來,我們和超過40家國內廠商/法人單位頻繁接觸,並且進行深度產學合作,逐漸被業界視為諮詢與取得最新量測技術的可信賴對象,在過程中,CRC教授團隊不斷針對業界的需求,挑戰各種技術落實應用的困難,因此本聯盟推廣的技術,開始被多家 VIP 會員確認符合需求甚至可到商業化階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