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& Events

消息與活動

鄧俊宏教授以「全雙工無線接收機之射頻消除自我干擾方法」專利,獲得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銅牌

為了追求更高的頻譜使用效率,在全雙工無線收發機中,使用相同頻帶同時進行發送和接收,自我干擾會強烈的影響接收機性能並造成訊號失真的問題。

因此,消除自我干擾成了實現全雙工無線通訊的一大挑戰。針對主動射頻消除自我干擾提升訊號的傳輸品質,本發明採用類比端補償方式,先估測適應性通道響應參數,再計算出主動射頻消除濾波器之補償參數,設計出用於輔助路徑的主動射頻適應性自我干擾消除方法,消除主路徑的自我干擾訊號。

本發明為一種全雙工無線接收機之射頻消除自我干擾方法,包括建立一射頻不完美聯合訊號模型。輸入主路訊號與輔路訊號至射頻不完美聯合訊號模型中,以合成產生不完美輸出訊號。根據射頻不完美聯合訊號模型及不完美輸出訊號,對主路訊號與該輔路訊號之通道濾波響應進行估測,以取得主路訊號及輔路訊號之通道濾波響應參數。

根據主路訊號及輔路訊號之通道濾波響應參數,補償射頻不完美聯合訊號模型之通道濾波響應,並估算測出預補償參數,以補償不完美輸出訊號。本發明能估測出訊號中的預補償參數,以解決收發機訊號洩漏的問題,提升訊號傳遞效益。

專利技術簡介說明

主動射頻消除之全雙工主路自我干擾訊號之架構圖
利用AD9361搭建主動射頻消除模擬場景圖

發明人:鄧俊宏、曾怡雰
專利權人:元智大學
專利申請國家:中華民國
專利申請號:111103830
合作需求項目:技術移轉、技術授權、技術合作、專利授權